张二狗

【秦孝文王—嬴柱—人物分析】

①大智若愚。公元前267年,悼太子逝,37年默默无闻的嬴柱作为昭王当时唯一的继承人成为秦国太子。柱做太子后,才封最宠的姬妾华阳为正夫人,那有没有可能,柱之前只是怕太引人注目,才没有在悼太子时期立华阳为正夫人?当然,根据华阳的家族背景来看,其中不排除利用因素。

(华阳:楚贵族,芈姓,同宣太后,穰侯,华阳君有血缘关系)

②X欲旺盛。姬妾之多,加上20多个娃(女儿未计算在内)可以体现。也可能只是柱子身体好哈哈哈哈哈哈哈。比如他爹虽然超长待机但只有三个孩子……(感觉有哪里不对劲……)

③专情,爱屋及乌。华阳说服柱立异人为继承人后,柱和华阳为异人拜吕不韦为师,并托其给异人带了超多礼物。华阳一只没有孩子,可能嬴柱看见了华阳对异人的喜爱,就爱屋及乌的把异人当做自己和华阳的孩子来养,真心的希望娃好,华阳开心。

④孝顺,认定的事情便要固执到底。昭王驾崩后,柱继位,追尊生母唐八子为唐太后,与昭王合葬。并立华阳为王后,子楚为太子。唐氏并非昭王正宫,嬴柱将其于其父和葬一方面可能出于孝心,一方面可能是母亲有过遗言,还有最重要的一点,很可能,在他不被关注的三十七年里,他觉得母亲很辛苦,决定自己的母亲才是最配的上嬴稷的王后之位的人。由此可以估测下,也许,柱是一直有,并暗藏了自己的野心的。继位后立马立太子,可能也是多年被不受父王关注的不平衡心理导致。可能娃比较缺爱。

⑤颇有城府。这一点是我个人理解。嬴柱37岁成为太子,做太子15年,没有明显的派系争斗,没有受过昭王大斥,且在其做太子后,行为颇有纵欲之风。那有没有可能,这是嬴柱的心机。面对当时身体康健的昭王,并克死他国的太子哥哥,嬴柱有没有可能是出于自保,才刻意的去不作为,去纵情声色?秦孝文王嬴柱在位仅短短三天,然而在这三天时间内,他也做出了一个贤明君王应有的样子:大赦罪人,善待先王功臣。厚赐宗室亲戚,开放苑囿游乐等。因其在位时间太短,史料记载较少,无法全面评判。但可能,他也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嬴氏男儿吧。

嬴柱在位太短了,严重怀疑冲到啥了2333



(包含大量私设,有杜撰成分。如:孝文王母妃唐氏之死。本来是为审核所写,整理了一下于在主页发下。因嬴柱相关历史记载太少,作为皮嬴柱的人,为了丰富任人物,只能在历史记载的基础上大加猜想了。仅为娱乐,私设如山。敬谢观看,不喜勿喷。

以上仅为个人理解,欢迎指正,拒绝杠精。)


评论(6)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