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二狗

【这是一个由自戏引发的小短篇】(嬴柱自戏)

雪。


 

咸阳数十年间,还是第二次下过这样大的雪。


 

上一次,还是六年前。


 

那一年,白起身死。


 

父王与武安君的关系,比与其他武将更亲近些。


 

许是因为白将军的赫赫战功,又或是两个人真的意趣向投,又或者…………像母亲的那个“猜想”。


 

是的,猜想。


 

大概。


 

记忆中的父王,是位睿智,坚毅,深不可测的君王。母亲总说,父王的心,是任何一个人都无法参透的。便是有,那人必为将死之人。又或者,早晚有一日,他/她会为你父王所杀。


 

母亲是位聪慧的女子。她从小便教予我如何隐忍,如何知而不言,晓而不发。何可行,何需待。何以伪装自己,何以保全心中所爱之人。


 

故此,在兄长尚为太子之时,我便一直在明确自己的位置。


 

秦国的安国君、秦王的二公子、嬴柱,仅此而已。


 

直到昭王四十年。


 

我尊敬的兄长,秦太子身死。


 

我知道,我的机会来了。


 

噩耗自魏国传来,父王亲自扶灵,只咸阳宫宫门到大殿的距离,他便哀痛至晕厥在地。三日后,王诏追封太子为“悼”。


 

向来为列国号称虎狼之君的秦王病了。


 

这一病,便断断续续的过了一整年。


 

这一年里,作为父王仅剩的公子,我每日都有去向其问安。试着去做一些平时想做,却因太子尚在而不敢做的事。试着去真正的,以大秦公子的身份,为大秦做些什么。


 

这一年中,父王也教/交予我很多事。


 

一年后。我便有了新的定位。


 

安国君。秦二公子。嬴柱。


 

秦国太子。


 

那一年,我三十七岁。


 

之后的之后…………


 

父王的身体便逐渐好转,秦国之于天下亦更举足轻重。


 

就这样。


 

一过就是十五年。


 

在我做的太子的第九年,武安君白起被赐死于杜邮。

那一天,我忽然回想起已逝多年的母亲曾说过的话 :


 

“你的父王是最冷血,最自私的君王。”


 

“ 他的心,任何人都无法参透。即使有,那人必为将死之人。又或者,早晚有一日,他会被你父王所杀。”


 

“永远不要试着走进君王的内心。”


 

“永远要在心中为自己留一片不为任何人所知之地”


 

“嬴稷是你的父亲。但首先,他是一个王。”


 

“在他心中,没有什么能比过这个字。比得过他的国。”


 

“柱儿……答应娘…………不要变得和你父亲一样”







 

母亲去世那年,我刚及弱冠。





 

在那之后第十五年。兄长意外薨逝,父王染了场大病,六国皆知秦王有疾,秦之百姓甚有人主动杀了家里的耕牛为之祈福,只求王上万寿无疆……


 

但父王的病情却不见好转,甚有最重之时,曾夜夜高烧不断。当时所有的高位嫔妃尽去侍疾,几位娘娘先后累倒。


 

那是我数十年间第二次感到慌张和无措。


 

第一次是母亲去世。


 

噩耗的到来十分突然,不过一场成人礼的时间,母亲被王后安排的人引到了湖边,溺死在水内。


 

好在皇后已然身死。


 

我已为母亲报了仇。


 

母亲去世之时,我并不在她身边。可现在,父王在我身边。




 

“嬴稷是你的父亲。但首先,他是一个王。”

“在他心中,没有什么能比过这个字。比得过他的国。




 

可母亲………………


 

除了父王,华阳……孩儿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了……………


 

我开始日夜侍奉在父王身边。端药敷冰,以酒擦身,只求能留下这个曾伴我成长,教我为人处世之道,督我功课,观我骑射的男人。


 

父…………亲。


 

然终究天难遂人怨。王虽高烧减退,病痛却不见好转。我亲自自龙泉寺下数百级台阶一步一扣首,求得夙愿,自愿减嬴柱二十年寿元,只求父王能够痊愈…………


 

他是大秦的王,更是儿臣,所爱之人。


 

后来,父王奇迹般的痊愈,那天夜里,咸阳下了一整夜的雪。


 

然而,还是没有现下这样大。


 

武安君去世后,父王一夜白头,人也苍老了许多,甚至连步子都有些蹒跚。


 

这时我才想起来,他已是位花甲之年的老人。


 

他始终没能撑过这个冬天。


 

昭王五十六年,秦 . 昭襄王嬴稷驾崩。







 

今天是为父王守孝的最后一天,明日,我便要多了一层身份。


 

安国君,秦昭王嬴稷二公子,秦太子…………


 

大秦的王。


 

这一年间,我发现自己变得越来越像父王。


 

即使心里爱着华阳,重视异人,到头来,却发现心底竟空无一人。


 

只剩自己。


 

或许,这便是王的宿命吧。


 

我嬴柱。嬴氏宗族之子弟,此刻以血为媒,以天为证。吾既已为大秦之王,誓必勤勉亲躬,励精图治,承先辈之余烈,为大秦之进取,奉以己之生命。谓予不信,有如皦日!


 

天已至明。


 

大秦将迎来它新的君王。


 

赳赳老秦,志意天下。



 
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



 

【包含大量私设,有杜撰成分。如:孝文王母妃唐氏之死。本来是为审核写的戏,但整理了一下发现可以作为迷你小短篇了,于是在主页发下。私心带了昭白昭。因嬴柱相关历史记载太少,所以为了丰富自戏只能在历史记载的基础上大加猜想了。仅为娱乐,私设如山。敬谢观看,不喜勿喷。】


 

【最后的最后 :

感谢每一个看过我文的小天使,你们的小红心,小蓝手还有宝贵的评论就是狗子一直继续下去的动力。也期盼各位小可爱们可以在评论区和二狗交流,或说出你们的感受,又或者随时想到的各种脑洞,有机会的话窝都会码出来哒!爱你们!!!

最后想问一下有没有玩昭白昭语C的小可爱们,可以一起玩呀,或者交个朋友撒(๑•́ωก̀๑)

如果有的话私戳我哦(´-ω-`)

今天也在努力的为稷儿磨皮_(:з」∠)_】


评论(7)

热度(5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