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二狗

【蝙蝠侠之黑暗骑士观后感】

①关于蝙蝠侠和小丑到底谁赢了。

对于这一点,有很多种说法。

一说:“小丑赢了,蝙蝠侠输了”

一说:“蝙蝠侠赢了,小丑输了”

再有:“不是蝙蝠侠赢了,而是小丑不想玩了”

更有:“两个人都输了,一个输给自己心中的正义,一个输给自己心中的邪恶”

何为输?何为赢?何为正义?何为邪恶?

两者都无法脱离对方而存在,因为有了对比,另一方才有存在的意义。

如若“邪恶”最终战胜并扼杀了“正义”,那最后,“邪恶”会成为哥谭的主流,在没有或微弱的“正义”对比下,“邪恶”也许更像正确的那一个。

没有任何的绝对,只是看问题的观点不同,角度不同,不同人的心中,对事,物的定位不同。

这里表达一下我个人的观点。

蝙蝠侠输了,输的彻彻底底。

在影片中,小丑一直在为这个城市贯彻自己的逻辑:‘’没有迫不得已的时候,谁不想正义凛然?” 并对此出了三道选择题:

1.  他引诱几个戴着小丑面具的匪徒打劫黑帮的银行,并对他们说,杀死你的同伴,这样你分到的钱更多。于是,匪徒果真在抢劫过程中相互屠杀,稍有犹豫的人,立即会被同伙干掉,而小丑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是最果断的,所以他是唯一生存的。

2.他叫蝙蝠侠选择,哥谭的光明骑士,检察长哈维和自己的女朋友只能救一个。而蝙蝠侠没有一丝一毫犹豫的选择了救自己的女友。由此可见,蝙蝠侠也是有私欲的,他的所做所为,也是一种满足自己人性私欲的表现。他坚持自己心中的正义,坚持自己所守护的那份执念。坚持从不杀人以防自己越界,但却没有坚持绝对的公平,第一时间选择去救自己的女友。

这是人性使然。这样的蝙蝠侠更加有血有肉。更加鲜明。

第三个选择题便是关于那两艘船。【详见②】

在影片的最后,蝙蝠侠叫戈登局长追捕自己,他承担了罪名,成为黑暗骑士。

但是,他为何这样做?

为了给哥谭市民希望,因为他的义警行为本事也是一种犯罪,为了维护最后屈服于黑暗的哈维,为了维护民众心中的光明骑士。

因为他要让市民认为,他们的现实英雄哈维,死了也没有忘记坚守正义光明,比起暗夜里的骑士,哈维更加让市民信服,并且不会像模仿蝙蝠侠一样用一些非正当手段去对待罪犯。

蝙蝠侠剧终前曾和戈登说过一句话“只要为了高登,蝙蝠侠是什么不重要”。戈登对小孩子说的那句话是莫大的讽刺,真正的英雄并不是哈维,而是那个守护着暗夜的骑士,他背负着骂名,但有谁知道,他是哈维“正义”的弥补者。

这也是一种屈服。

人们不能相信赤裸裸的真相。

所以蝙蝠侠屈服于这一点,选择承担罪名。

就像之前小丑威胁蝙蝠侠摘下面具现身,就会停止杀人一样。他选择了后退。

所以,在最后,小丑依旧把蝙蝠侠逼迫到无路可走,屈服去营造民众所能相信的“真相”。

民众为何不能相信真正的事实。

因为那是他/她们心中黑暗面的真实反应。

可即使是这样的哥谭,这样充满暴力,犯罪,黑暗,欲望,“邪恶”,并人性丑恶的哥谭,蝙蝠侠也愿意,并选择义无反顾的给予它守护。

即使无人予他任冕,无人真正的敬其为英雄。

但他已是自己的英雄。

守卫哥谭的——黑暗骑士。

②关于影片中炸船桥段。

哥谭市的民众和罪犯分别在两条船上,船上装满炸药,引爆器在对方的手中,要么对方死,要么自己死。电影有美化成分,现实生活中双方都没按是不可能发生的。这一点上,无论是出发于电影里还是现实中,小丑都没有输。首先,“无辜的哥谭市民”方通过投票决定是否炸死对方保存自己,但结果是“YES”以压倒性的票数决定了对方的生死。但没有人愿意按下那个引爆的按钮,他/她们既屈从于恐惧,展现了人性本质的自私与丑恶,又屈从另一种恐惧——没有任何一个人敢于按下引爆器,承担着丑恶,染上无数的鲜血——即使对方是穷凶极恶,作奸犯科,杀人放火的罪犯。在这种情况下,对方才得以保全。

再看载满罪犯的那搜船。同样,没有人用于按下引爆器,而这时,有一位心中尚存光明的囚犯从押运官手中诱导到了引爆器,并选择丢出窗外。

这不仅仅是为了表现“即使恶人心中也尚存光明”,而是另一种妥协:整搜船上千人,并不是所有人都这样想。但只有他——占少数这样想的人站出来了,所以他决定替众人和对方决定了双方的生死。他妥协于没有完全浸入丑恶人性的内心,而船上另外的人妥协于引爆器被丢到海里,无法找回的事实。这是一场人性的挣扎,那么到底是应该在黑暗中寻求光明,还是抛弃虚假的“无私”,屈从于内心的本质。这又是一层引人深思的故事。

最后就到这里,以上仅为个人观点,有感而发,拒绝杠精。

禁盗用

评论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