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二狗

【“我和我的祖国”】观影体验

今天看了我和我的祖国。


个人觉得,以严格的电影的角度来看,这部并不称得上是一部惊艳之作。但是,抛开这些,电影本身所想要表达的家国情怀,以及一个个小故事背后那个伟大的中国,已经远远超越了电影本身。


阶段性的小单元叙事也确实会造成一些观影疲累。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一个故事。


旗杆球出现问题,临时替换材料缺失。欧豪在屋顶拿广播一阵求助后,那条争先恐后全城涌动前来捐献物资的街道。当时停电,每一个手中都拿着一盏黄色的手提灯笼,一时间,街道成为一条绮丽的灯海。来电的那一刻,多数人下意识得将等举向最亮处想看清楚,万盏纸灯同那束强光交相辉映。


那不仅仅是一片灯光。


更象征着,1949年,10月1日。


新中国迎来了本就属于自己的光明。



黄渤在无甚防护措施的情况下,在距开国大典验收时间不到一小时内,爬上天安门广场的旗杆,重新焊接新的稳定装置。


那一刻,在那段焊接过程中,以一个点为中心满天洒落的电花,仿佛一个个为了中国浴血重生而牺牲的数万万同胞。他们就像那柄焊枪,以一个点,一份数亿万中华儿女共同的信念,于这伟大国家的前进道路上,披荆斩棘,身化星点火光,以残躯顽魂,护卫这个伟大民族的前进。


替换上的不仅仅是一个旗杆球。它更是一颗焕然一新的,亿万中华儿女之心。



这个遭遇百千苦难,五千余载岁月洗礼的国家。




也曾辉煌名扬亚洲外,也曾遥遥欲碎,千疮百孔。




但,中华儿女,不曾有一刻忘记自己的使命。扶国救国,卫国振国。最终,这条巨龙再蓄丰力,龙腾万里。




我最亲爱的祖国。





你是大海。







永不干涸。



个人觉得如果加入国家曾罹患的苦难如:汶川四川唐山大地震,非典,98洪灾的片段会更为升华。原始社会到奴隶社会。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。封建瓦解“旧”中国探索救国之路,再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,再至如今的2019,她已变身位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。过往的所有苦难,只会领我们锐变的更好。过去她所遭遇的所有的一切,无论好坏,都在体现着这个国家的伟大。


四大文明古国,古中国、古埃及、古巴比伦、古印度。古巴比伦已经覆灭;古埃及和古印度的文明已经间断,只有古中国的文明还在延续。




我们不需要传奇来做形容。




中国,就是传奇。




此生不悔入华夏,来世祈投中华家!


评论(2)

热度(5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